健康资讯
 

体检攻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做体检保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开启一年好运的关键,加之天气也变得暖和,衣服穿得少也方便做体检,所以很多企业或者个人都会选择在春季做一次体检。



但体检不止简单的让医生看看五官,测测心率,每个人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在检查前应该好好做做功课。

1、体检前的纠结:做哪些项目?“1+X”原则

一般而言,体检的费用相对较高、项目越多,检查的范围会相应的越广,但香港医生建议,不能盲目的追求价格高、项目多的检查,更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个性化的检查。



在选择项目时,建议遵循“1+X”的原则。这里的“1”代表的是基本项目,“X”为专项体检。

(1)基本项目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体格检查:内科、外科、妇科、耳鼻喉科、眼科、肝病科的专科检查;

  • 功能检查:心电图、胸片、B 超(包括肝、胆、脾、肾和生殖系统)等影像学检查,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加心脏彩超检查;

  • 生化检验:血、尿、便常规及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和乙肝五项等化验检查。
     


    (点击可查看大图)

    一般基础的体检项目都比较好选择,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没有特殊情况的,做一些基本项目就可以;上了一定年纪后长辈,或者有特殊情况中年人,就需要“加餐”。

    (2)专项体检

    这时候需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和一些高危因素,比如存在关节疼痛的情况,可选择多做一个关节炎检查:



    这里插播说一句,在预防疾病的道路上,还会有癌症基因检测,分析由基因诱发癌症的概率,是预测风险;目前的症状类体检,是检查身体发病是否有发病、发病达到什么阶段,两者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因此,尤其是具有家族遗传史、生活环境差、生活习惯不好的人,作为癌症的高危人群,在体检时,也可以考虑一下癌症基因检测类的项目。

    2、体检前的饮食:可以正常吃吃喝喝吗

    在纠结完具体检查什么项目,并且成功预约后,在等待体检日到来前的饮食又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毕竟是一些体征类的检查,饮食是可能改变检查结果的,所以在体检前的饮食安排还是需要啰嗦几句。



    比如,体检前3天左右不建议喝酒,以免转氨酶不正常的升高;不建议吃太油腻,以免血液检查时被误诊为高血脂。

    但是也不建议过于刻意的改变饮食状态,比如提前一周就开始少吃肉、多吃素,以期盼自己在体检时能有一个好成绩。但这不是考试,过于刻意的改变往往不能反映真实的身体情况,容易拿到一个“假”报告。



    此外,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讲,也千万不要盲目停药:比如高血压患者应该像平常一样吃降压药,有糖尿病以及其他慢性病,在抽血后要及时补服药物……具体应该怎么吃还是需要因人而异,建议跟自己的医生详细咨询。

    3、体检当天的穿戴:怎样穿戴更方便体检

    终于等到去体检的日子了,那去体检当天的衣着方面也要注意。做B超、胸片、心电图的时候,可能需要解开衣服,一定要以方便为主。此外,尽量不要穿带金属纽扣的衣服,以及带金属托的bra,可能会影响影像学检查的结果。



    戴隐形眼镜去查视力只能代表矫正后的视力,如果戴的是有颜色、花纹的美瞳,还会干扰医生对眼睛情况的检查。

    化浓厚的妆可能会掩盖面部的真实情况,为了检查结果准确,建议最好不要化妆。

    4、体检后的心态:结果不理想,怎样看待

    在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后终于体检完了,在拿到体检报告那一刻,如果结果是正常,那当然是皆大欢喜;如果是有些问题,大家要及时找医生问问清楚。



    这里不跟大家说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主要想跟大家聊聊心态的问题。不少人会觉得“平时不体检没毛病,一做体检问题就来了”、“检查出问题还得去看医生,好麻烦”、“年纪大了,如果有毛病一下子走不了,何必烦恼这么多”……

    不少人甚至害怕因为体检结果不理想而拒绝体检,但疾病有轻重,这种鸵鸟心态会延误早期发现的时机,讳疾忌医只会带来因小失大的情况。所以一旦有类似的心态,一定要及时调整。

    结束语:希望大家能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关注身体情况,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愿大家都能有一个好身体,祝健康。

  • 上一篇:去香港做无创DNA需要空腹吗? 下一篇:为了让宝宝健康的出生,建议产前做好产检工作。
联系方式
香港专线:00852-31159080
国内专线:15118105817
联系微信:HKHUAAN
地址:香港尖沙咀弥敦道26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香港华安医疗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最新动态
香港验血技术介绍
关于香港验血介绍
胎儿的性别跟孕妇生活坏境有关?
香港无创dna检测需要预约吗?
香港无创DNA需要预约吗?
资质认证
 

鉴定技术认证可确保您可得到最高质素的测试。备受中国律师及医务人员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