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小儿护理丨你家的医药箱都有备哪些药?

宝宝机体的免疫力不够强大,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正因如此,每个家里面的医药箱都难免要备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具体需要备哪些药以及药物功能,请往下看  特别备注:由于这些药每家的生产公司不一样,为避免出现问题,所以文中就不配上相关图片,所推荐的都是OTC,即非处方药,药店都有售。
 
1、退烧药 二林
 
发烧是最常见的 小毛病 ,如果是单纯的发烧并且烧的不严重或者发烧期间不处于病毒高发期(流感、肺炎球菌)时,父母就可以使用退烧药进行。
 
这里所说的二林指的是美林和泰诺林,它们的主要成分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世界卫生组织已经验证这两种药对小孩子相对安全有效,能够缓解发烧引起的不适。
 
这两种药都是非处方药,去药店就可以买。也正因为没有医生的叮嘱,用药时也有诸多注意事项,可不是随便就能吃那么简单。
 
一般6个月以下的宝宝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6个月以上的宝宝还可选用布洛芬,如美林。其次,2岁以上的孩子,由于机体的原因,在用时还是需要咨询医生。其他年龄段的用药时需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使用,不能超量。
 
最重要的是,一次只能用一种药物,比如用了美林那么这一次只能用美林,千万不要拿泰诺林一起混着用。
 
如果发烧很严重的话,建议还是去医院,以免耽误病情。这两种药只针对于轻微的发烧。

   
 
2、鼻塞、流鼻涕 生理盐水
 
早晚温差大,虽然现在有些地区天气较热但回到室内多数又有空调,比如现在的香港白天出门就比较晒,但室内的空调真的是开到很低,不管是在商场还是地铁里,大人还能抵挡住,小孩可不一定(说到这里,建议大家带宝宝来打疫苗的时候要多备件衣服,孕妇也最好是带件外套)。
 
所以一凉一热的成果就是出现鼻塞、流鼻涕。去医院又麻烦,不去又不想看着宝宝遭罪,怎么办?这时候生理盐水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孩子鼻腔不舒服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往鼻子喷入进去,然后把鼻涕、一些细菌从另一个鼻孔清洗出来,这也就是常说的洗鼻,一般效果比较明显。不过不同年龄层的用法与用量不一样,在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咨询医生及看使用说明书。

   
3、止泻药 口服补液盐
 
宝宝拉肚子可以理解,但就怕拉到脱水。特别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所引起的腹泻,更容易导致脱水现象。脱水严重的话,可造成宝宝休克甚至死亡。
 
所以前期止不住泻,后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防止脱水。一般腹泻时首先采用的补液方法是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治疗脱水的有效药物,把1袋口服补液盐溶于500毫升温开水中,分多次给宝宝喝,就当日常喝水一样。如果已经有脱水现象或脱水严重的话,最好是在一定时间内喝完,大概是4小时内。
 
轮状病毒虽然在秋季比较高发,但是春天也会出来作恶多端,这里建议大家还是及时带宝宝去接种轮状口服疫苗为好,当然家中也要常备口服补液盐。
 
  4、皮肤药 炉甘石洗剂
 
蚊虫叮咬,长痱子、皮肤过敏,这些连大人都不能幸免的小毛病,更别提小孩了。所以家里面的医药箱有一样东西也少不了,即炉甘石洗剂。
 
不管是蚊虫叮咬还是湿疹、痱子都是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来进行止痒。虽然炉甘石洗剂没有什么副作用,但是用的时候也要注意量,在好的差不多的时候该停止还是要停止。其次,使用时记得摇晃均匀哦。

   
5、包扎 碘伏、百多邦及创可贴
 
小时候不摔跤不蹭点皮就像是过了假童年。特别是喜欢玩的小孩子,难免会有摔伤、擦伤的情况,这时可以碘伏局部消毒,然后用创可贴贴住伤口处,以防止伤口再次被污染或碰到疼痛。如伤口处存在感染或宝宝身体局部有脓包时,可以用些百多邦抗感染。
 
三种药物配合起来工作简直完美,父母也不用担心会带来其他更严重的感染。

   
上面所说的几种药是宝宝成长路上必需的,家用医药箱可以时常备着,以防不时之需。当然,情节严重的话,还是需要去医院。

  • 上一篇:高龄产妇做香港无创DNA检测是否真的安全? 下一篇:流产后是否能够做香港验血验男女检测?
  • 联系方式
    香港专线:00852-31159080
    国内专线:15118105817
    联系微信:HKHUAAN
    地址:香港尖沙咀弥敦道26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香港华安医疗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最新动态
    香港验血技术介绍
    关于香港验血介绍
    胎儿的性别跟孕妇生活坏境有关?
    香港无创dna检测需要预约吗?
    香港无创DNA需要预约吗?
    资质认证
     

    鉴定技术认证可确保您可得到最高质素的测试。备受中国律师及医务人员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