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公告
 

香港华安医疗:"唐筛"和"糖筛"的区别

现在计划生育提倡优生优育,孕妈妈在孕期要做很多项检查,确保胎儿发育过程中及时发现胎儿和孕妈妈的潜在分险。其中在孕早期和孕中期要做“唐筛”和“糖筛”,这两项筛查检测的内容一样吗?“唐筛”与“糖筛”有什么区别?
唐筛:是唐氏综合征筛查的简称。唐氏综合征其实大家并不陌生,我们生活中看到的先天愚型主要就是唐氏综合征患者。唐氏综合征是由于第21条染色体多出来一条(正常人只有2条)造成的,因此也叫作21-三体综合征。为了防治唐氏综合征胎儿出生,在孕期通过抽血的手段来预测唐氏综合征的风险,这就是“唐筛”。而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不管孕前有无糖尿病,妊娠期有些孕妇会出现血糖异常甚至糖尿病,如果不加以控制会造成一系列母体和胎儿损害。因此,及早发现妊娠期血糖异常乃至糖尿病也是很重要的。
 
其次,这两项筛查检测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唐筛一般在怀孕16-21周之间抽血进行,有的医院会在12周左右和16-21周做两次抽血。糖筛24-28周通过口服葡萄糖水进行。
关于这两项筛查的检测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唐筛是通过检测血中三种物质的含量来计算胎儿为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做唐筛抽血的同时要告诉医生孕妇的年龄、末次月经时间、体重和准确的孕周,这对于结果的判断非常重要。而糖筛要求空腹12小时后在5分钟内服用50g葡萄糖(溶于200ml水),然后1小时后抽血检测血糖值,通过血糖值的高低来判断有无妊娠期糖尿病可能。


 
怎么看唐筛和糖筛的报告呢?
唐筛的报告显示的是一个分数(如1/270),描述的是胎儿发生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如果是“高风险”,并不是说就是唐氏综合征了,要通过羊水穿刺等手段进一步确认。如果报告显示为“低风险”,也不等于胎儿百分之百就没有问题,只不过发生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很低。另外,唐筛只能筛查唐氏综合征,不能取代B超的畸形排查。比如大家关心的宝宝有没有兔唇、多指(趾)甚至缺胳膊少腿这类问题,唐筛是解决不了的。糖筛结果是血糖值,<7.8mmol/L基本可以排除妊娠期糖尿病可能。如果超标,那么需要做75g糖耐量实验(OGTT)。OGTT能够明确判断到底有没有糖尿病。
  • 上一篇:香港产前胎儿性别鉴定检测的合法原因 下一篇:香港华安医疗亲子鉴定
  • 联系方式
    香港专线:00852-31159080
    国内专线:15118105817
    联系微信:HKHUAAN
    地址:香港尖沙咀弥敦道26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香港华安医疗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最新动态
    香港验血技术介绍
    关于香港验血介绍
    胎儿的性别跟孕妇生活坏境有关?
    香港无创dna检测需要预约吗?
    香港无创DNA需要预约吗?
    资质认证
     

    鉴定技术认证可确保您可得到最高质素的测试。备受中国律师及医务人员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