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秋季已至,小心你家baby别染这些麻烦

盼望着,盼望着,秋风来了,终于到了秋高气爽的时节,天文台的网站上更是齐刷刷的显示未来几天都是天晴、干燥,终于可以跟潮湿闷热的夏天说byebye了。

  虽然变舒服了,但也不要开心得太早,因为秋天也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小baby免疫力不完善,更容易遭殃,所以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及早做好预防功课。   ①手足口病——水疱 作为一种儿童常见疾病,手足口病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和肠病毒71型引起。主要透过接触患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粪便,或触摸受染污的物件而传播。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在病发首个星期最具传染性,而病毒可在其粪便中存活数星期。   在香港,手足口病活跃程度处于高水平的状态。一般情况下,5-7月是高峰期,但是2012至2014年和2016年的10-12月也出现一个较小型的高峰期,2015年发病数量更是从夏季高峰期开始持续维持在高水平,并在12月再次上升。

  而今年,从卫生署公布的本周最新数据来看,手足口病感染的情况也仍在发生。所以,宝爸宝妈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如果感染,通常会有3-7天的潜伏期。初期通常会出现发烧、食欲不振、疲倦和喉咙痛。发烧后1-2天,口腔会出现疼痛的水疱,这些水疱初时呈细小的红点,然后会形成溃疡。溃疡通常位于舌头、牙肉以及口腔的两腮内侧。另外,手掌及脚掌,甚至臀部及/或生殖器亦会出现不痕痒及有时会带有小水疱的红疹。当然也可能没有明显病征,或者只出现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病征。大部分患者症状轻微并在 7 -10 天内自行痊愈。   介于手足口病的威力不小,所以及早预防很关键。   但说到手足口病的预防,非常抱歉的告诉宝爸宝妈们,目前没有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只能从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入手以减低发病的可能。例如: ˙勤用清水和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在上厕所后、吃东西前、接触水疱后等 ˙打喷嚏和咳嗽后,用纸巾盖住嘴巴和鼻子,之后再彻底洗手 ˙学校爆发手足口病后,避免与患者有亲密接触,减少集体活动 ˙毛巾和个人用品不共用 ˙宝宝的玩具经常消毒

  ②轮状病毒——腹泻、发烧 在电子显微镜下呈轮状的轮状病毒,是全球儿童腹泻的最常见病因之一。在香港,更是每年有超过2000名5岁以下的婴幼儿因感染而入院。而秋季,是轮状病毒爆发的高峰期。   口粪途径是轮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此外,如果接触过或进食受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发生感染。因为大人的免疫系统比较强大,所以,6个月到2周岁的小孩子,是感染的高危对象。   感染后,会出现包括发烧、呕吐和水状腹泻、腹痛在内的情况,并且有可能持续3-7天。

  但目前为止,并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可用于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只能通过静脉注射补充流失水分及电解质等方式来进行症状缓解。   不过别担心,现在有可供婴幼儿使用的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能有效预防此感染——由默沙东生产的轮状口服病毒,包含5种最常见的血清型(G1、G2、G3、G4及P8),可激发宝贝的免疫反应进行对抗,针对95%病例的元凶。   一般是建议服用三次,例如第一剂可选在6-12周,第二剂选在10-22周,第三剂选在14-32周时服用。(小朋友接种前,都应让医生进行问诊确认,以医生意见为准)   当然,除了接种疫苗外,预防轮状病毒还需要配合其他手段,保证个人及饮食的健康,勤洗手、食物彻底煮熟后才吃等等,都是有必要的。   ③流行性感冒——急起高热、全身痛 作为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主要透过由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或者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而传播。   一般人患上流感后,通常会在2-7天恢复。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头痛;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

  而如果是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和小孩,则有可能发展得比较严重,同时可伴有支气管炎或肺炎等,甚至死亡。   在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流感与普通的感冒是有区别的,就拿发病时间来讲,流感会有季节性及高发期,而普通的感冒则是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现。   而在流感的预防工作方面,及时接种疫苗则是重要预防手段,以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香港政府有关部门则建议,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满6个月或以上人士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   为提前做好准备,一般建议在每年秋天时份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约两星期,体内便会产生足够抗体对抗流感!   此外,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人多处佩戴口罩等方式,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

  结束语:预防胜于治疗,小朋友因免疫系统未发育完善,所以在疾病前面容易成为高危感染对象。孩子生病,家长闹心,所以宝爸宝妈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 上一篇:秋季已至,小心你家baby别染这些麻烦 下一篇:怀孕时哪些原因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
  • 联系方式
    香港专线:00852-31159080
    国内专线:15118105817
    联系微信:HKHUAAN
    地址:香港尖沙咀弥敦道26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香港华安医疗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最新动态
    香港验血技术介绍
    关于香港验血介绍
    胎儿的性别跟孕妇生活坏境有关?
    香港无创dna检测需要预约吗?
    香港无创DNA需要预约吗?
    资质认证
     

    鉴定技术认证可确保您可得到最高质素的测试。备受中国律师及医务人员信赖。